close

榕園  

年輕的時候,幾乎我所有的道路都是朝向舒適圈發展,唸書、唸書、再唸書。約十年前,在研究生涯遭遇莫大瓶頸時選擇放下、離開,投入技職教育。那時的我,並沒有考慮到少子化的問題,總認為高教教職是一個可長可久的生涯規劃。

 

十年轉瞬就過,少子化的問題在台灣是一個不得不面對的問題,少子化的影響不僅僅讓教職工作成為一個不安定的工作,少子化帶來種種的壓力:師生關係的弱化、教師工作的服務業化、指標化等等,在在都斵傷著台灣高教的發展前景,僅管我現在的工作的勤奮要比之過去我們老師輩的年代要更努力,教學、研究、產學、服務、輔導樣樣需精通、處處要比分、事事要計較,但我們所能獲得的成就感或許難以抺去我們心中所承受的那股不確定感吧!

 

台灣的高教從業人力何去何從?這不是政府用一紙行政命令,一些單向片面的辦法就可以解決的,台灣高教人力的密集化不是原罪,也不必然責備誰要負責,我們如今所需要的是為政者拿出務實的作為盡引導之責,否則,台灣這些年間所培養出來的高等教育人力資源終將成為泡影。

 

我們所處的這一代高教的朋友啊,我最近常在想,十年之後,台灣的高教會是什麼的模樣,我所在意的不是還有多少所「明天過後」的倖存者大學活著,我在想的是,台灣的高教這幾年急速崩壞的主因-導入評鑑/績效導向的作法若不思徹底改變,被淘盡的表面上永遠是年輕的、私立的、偏遠的大學、教師及學生等,但實質上所淘空的卻是台灣多年辛苦建立的高等教育的價值-至少在我心目中,我認為作為一位大學老師是我可以追求的職志,但不是現在這樣就是。

 

看看身旁每天陪著的阿歆,天真的笑容、無憂的上下學,殊不知作為父親的我心中的焦急、無力,台灣,或許不再是童年時候那個憧憬的美好國度,那個國小社會課本裡所刻劃的理想社會,或許,是我想太多。

 

期中考後,大家仍須努力,3D,仍須列印。但,博士們,我們要去那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少子化 教職 大學教授
    全站熱搜

    阿笠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