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青俠客行3  

她叫Winny,一位來自香港的交換學生。

記得她來的前一天,才在老家遇到她,聊天之後知道,她獨自來苗栗已經第三天了,隔天就得回台北繼續上課。「怎麼會來苗栗?」我的驚訝一如往常,但她笑了笑,只說「因為苗栗離台北很近阿。」當下覺得有些愧疚,因為自己對苗栗還是缺乏信心。我拿出隨身攜帶的社區折頁,並邀請她來蘆竹湳社區走走,她說好,並打開了google map問我怎麼走。

隔天,其實對於這個約定沒抱著太大的期望,加上細雨綿綿,「她不會來了吧。」心想。忙著忙著也忘了這事,直到接到Winny打來問路的電話,我才匆忙的帶著傘出去找她。

看見她的時候,她走在路上,穿著薄薄的桃紅色防水連帽外套,並戴起帽子,剛才的一陣大雨濕透她額上的瀏海,她笑著說「我雨傘忘在剛剛吃飯的地方了。」搭配著滑落鼻樑的眼鏡,看起來有些傻氣。

她是從火車站走過來的,這段路不長,但也得走上15分鐘,只是對於旅人來說,走路也許就是最好的旅行方式。而之後帶著她逛逛社區的時候,才發現她在社區迷路時,早就把社區的每個角落都逛遍了,甚至大剌剌的走進別人家裡,「因為門沒有關啊!」她說,不得不佩服她是個好奇又勇敢的女孩。

她來的這天,阿姨阿伯們正好把許久沒用的石磨再次組裝起來,Winny一看見便好奇的躍躍欲試,第一次不得要領的頻頻停下,氣得跳腳的她讓阿姨阿伯們笑的何不攏嘴,她不服氣的說要再試一次,果真第二次就順暢許多。磨完米後,阿姨對她說「等一下喔,我們來去煮米漿。」逛完社區後,在溼答答的天氣喝上一碗熱騰騰的米漿,就像是衣服被燙平一樣舒暢。

之後她問我說,這裡常有人來嗎,我說偶爾會有幾個人來,不多。她卻驚訝的反問我「為什麼?這邊這麼好玩,又離台北很近,為什麼沒有人來?」我笑了笑,內心卻是滿滿的欣慰以及感謝。因為我讓Winny也看到了我眼中的蘆竹湳,而她也真真切切的看見了。

回去之後,她在蘆竹湳古厝的臉書上留言,說她會再來,我想,這就是所謂的「動力」吧。

Winny,謝謝你的到來,我會繼續努力,讓更多人看見我們所看見的蘆竹湳。

(出處:蘆竹湳古厝 FB專頁)


蘆竹湳FB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蘆竹湳 小旅行 文化保存
    全站熱搜

    阿笠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