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378959736_f9081cf4ae_z

紀錄:羅紹桀

身為一個文青,除了壯遊、關注影展、飽讀詩書和在誠品打卡之外,還有哪些能增加自己文藝氣息的方法呢?苗栗文史工作室的陳弘正老師推薦你最新最高大上的文青單品—青年洄游。

育達科技大學的陳弘正老師在近一年陸續策辦了一連串的在地小旅行,以在地人文深度體驗、懷舊文化再現、大專青年暑期駐村、咖啡文化擴散、在地社群連結等共同開展了不一樣的返鄉風景,並捲動了以巷弄為單位,以達人為站口的微革命,在這次的活動中將大家分享其中的過程與操作手法。

從離鄉到回鄉

 


各位對「家鄉」的定義是甚麼呢?

陳弘正老師之所以想推廣回鄉運動,即是因為他本身即是屬於「離鄉者」的一部分:「我今天從苗栗坐車上來的時候,心裡很有感觸,我出生在高雄、成長在台北、工作在苗栗,當我從苗栗回來的時候常想,到底哪裡才是我的家鄉呢?」

接著老師問現場的聽眾,哪些人出生在台北(本場演講的地點在台北),不到一半的人舉手,也就是說,大部分的人都有「離鄉」的經驗,因此,他進一步與我們分享「回鄉」的故事。

「苗栗,我家」與青年洄游計劃

 


故事發生在苗栗,許多人對苗栗的印象就是覺得苗栗「非常鄉下」,苗栗是客家人最多的地方,苗栗的客家人也很重視教育,但年輕人在苗栗長大之後,常常就會往都市流動,工作都在外地,我們要講的就是幾個流入台北的孩子,從一開始的抗拒,到重新回到家鄉的故事。

年輕人回來之後不只是辦一場活動,他是要過一年的生活。

現在有一種文青的風氣,利用粉絲專頁「苗栗,我家」的創立,以文青的風格推廣苗栗回鄉運動,操作方式是由大學生走訪苗栗不同的社區,利用網路與實體聯結,擴大、增加影響力,其中包含「網路的宣傳」與「實體活動」兩個部分。

實體活動如推廣一系列如「爆米香革命」、「一日咖啡師」、「在來,呷米」、「文青俠客行」等活動,獲得廣泛支持與媒體採訪,活動結束之後,網路粉絲團藉由參與者,當地居民與官方粉絲團的後續分享,透過文青風格的照片和文字,獲得相當多的迴響,許多回應包括當地居民很高興自己的家鄉被報導、推廣以及各地網民的支持,成果超乎意料,甚至也許多幼稚園班遊、各團體的旅遊都漸漸進入,一傳十十傳百,產生相當大的社會擴散效應。

【關於智活星期二】

智活星期二是Pansci與CRE@TAIWAN智活聯盟共同舉辦的小規模聚會,旨在推廣「智慧科技導入常民生活」的教學理念與社會實踐,活動的主要形式是找三、四位各大專院校不同領域的講者針對同一主題,各自在15分鐘內與大家分享自己的教學方法論與實踐經驗,並讓所有人都能參與討論,推廣智慧生活與創新服務。

泛科學20141010報導

演講時間:20140930

苗栗我家  

arrow
arrow

    阿笠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